h1

Diigo newsmarks 04/20/2010

四月 20, 2010
  • tags: case蒋洪

  • tags: case蒋洪

  • tags: case蒋洪

  • tags: case蒋洪

  • tags: case蒋洪

  • tags: case蒋洪

  • tags: f非官方媒体, case福建网民被控诬告

  • tags: case吴君亮, y预算决算, t统计数据, g国家秘密

    • “据我们观察,从2009年开始已经没有政府部门,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民众申请预算公开了,这也算是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小小的成绩”,言语中透露着欣慰和自豪。
    • 35家中央部委已经陆续公布了部门预算。不得不承认,吴君亮和他的团队起到了莫大的推力作用。对此,他坦言:“如此多高级别的政府部门公开预算,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同时,这也是一个迟来的行为。”
  • tags: case吴君亮, y预算决算, h河南, t统计数据, g官员对法律的解释

    • 截至2010年4月11日,共35个中央部委晒出2010年度部门预算。
    • 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正在内部发起自上而下的信息通透改革。

        但改革仅停留在内部,缺乏公众社会的广泛参与。我希望能做一些事,唤醒全社会的公共意识觉醒,我们要让预算信息从内到外地公开。

        最大的难题:我们缺乏政府来源的确切预算资料,这是一个最大的难题。于是,我们开始给政府发函,提请预算公开的信息。

    • 有政府部门称,我们没有预算公开的惯例,且没有文件要求说要公开预算。公开真的无法可依吗?

        吴:财政预算公开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

        我们从2008年5月1日开始利用这个条例的申请表向各个政府部门申请,2009年上海市政府就以保密为由拒绝公开,当时引起舆论争议,但一周后,广州市财政局就把部门财政预算挂到了网上,上海市政府随即改变了态度。所以,“国家机密”这个说法,已经被如今的公开事实打破了,政府对信息公开没有拒绝理由。

    • 涉及的政府部门有100多家,包括中央各个部委,各个省会城市政府,以及一些地市级基本单位,大约有数百次。

        在最初发函的时候,有99%的政府部门拒绝了申请,有一半的政府回复是以“国家机密”为理由拒绝的。但从2008年起就有政府认同公开这种做法,深圳、广州等地的财政预算已经挂在网上,成为地方财政部门公开的转折性标志。

    • 这两周,35家部委相继挂出他们的账目表。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吴:这是时代的风声。近期公开政府预算的中央部委中,有二十多个接到过我们的发函,前几天,文化部还通知我们“正在准备”。另有一些部委,没有接到我们这一轮发函,主动晒出了账本,这种政府公共预算信息的公开,对我国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 目前,各个部委晒出的账本多为大账及中账,没有提供小账和细账,但已表明政府的姿态。我相信,在未来两三年内,从大账到细账,从中央到各级政府的全面预算公开将得到实现。

        预算公开仅是第一步,一旦有了公开和监督,那么财政部门向人大呈送的预算草案一定更加详细,甚至在呈送人大的同时,也应向民众公开,民众就能更好行使监督权。如此,才可以避免财政部门审批时报大账,大账被人大审批通过后,以后小账从大账里支出。

    • 早在自己发出2008年第一轮的预算公开申请函时,就有河南省的部分政府单位接函,至今为止,只有河南省焦作市选择了政府部门预算的公示。焦作的每一个市民,都可以通过网站查到市领导的工资和明确的部门预算。

        此外,2007年底,焦作首次将60个公共项目放在网上让公众投票,并最终根据得票多少选出前10项列入政府预算。其后,焦作市于每年10月左右,向各政府部门收集预算意向,之后在媒体和网络上公布来年预备启动项目,邀请公众投票。

        可以说,焦作的财政信息公开远远走在前面,建议郑州学习。

  • tags: case吴君亮, y预算决算, s视频, f访谈, y预算法, b保守国家秘密法, z知识分子立场, g广州, g官员言论, d党领导立场, x新举措, z政策转变, x新闻综述, l类似个案

    • 中国预算法从1995年开始实施,其中没有对预算公开的规定。同时除了预算法条文粗疏、理念滞后,远不适应现实需要外
    • 一路上非常高兴,到了财政局办公室有人接待我们,后来他就叫人把预算本拿出来了,很意外,大大的,16开的开本,厚厚的,有将近300页,一个粉红色的封面拿出来,2008年的时候,59年的历史,预算从来没有向社会公开过,是第一次,而且预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律文件,是一个最能体现政府跟民众的关系的一个法律文件,我想,这部预算一旦打开以后,中国其它地方的预算都应该慢慢打开,我蛮高兴的
    • 这个是我们向地方省市,申请的一些往来,给你看看,这是我们的统计表,根据国家和市政府的信息公开法规,本人特向局长申请公开,贵局2008年度市级部门预算,请你按市人大部门预算格式,所以我们后来就要求有格式的,你不要乱提供给,要正规格式,提供贵局的详细部门预算,大概就是这样子。
    •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作过一份关于中国各省财政信息透明度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撼。这份精心设计113个问题的调查问卷,在历经半年的调查后,评分结果显示省级财政透明度只有福建省及格,得分也仅有62.7分,最低的省份不到15分,全国财政的透明度总体平均分仅为22分。而且,凡是涉及细节的财政信息,基本上都无法获得。在当下的行政环境中,对公共财政预算透明度的调查,每个人其实很清楚结果。
    • 尽管1989年中国实施的国家保密法不再将国家财政计划、预算、决算及各种财务机密事项列为国家机密,但现实中将预算案看成是政府秘密的做法,似乎已经是约定俗成的了。
    • 余伟峰(香港理工大学会计金融学院教授)
    • 宋丁(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它难就难在这里面有太多不该花的钱花出去了,不该花的地方花出去,用了钱。比如说我们知道的,比如说卖地的收入,按照过去的国家规定,至少有10%来用作开发保障性住房,但是我们现在要知道,事实上根本达不到这个目的,大概就只有百分之几,百分之三四这样一个比例,更多的钱去了哪里?这些卖地收入做了什么,可能做了很多对于当地政府,甚至是脸面工程,形象工程,造了个大广场。这样的话,就使它的预算内的,特别是预算外的收入,产生一个不合理的支配。在这个情况下,所以说地方政府很不愿意把这些个人家容易诟病它,比如到人大和社会上,人家会批评它的东西公布出去,当然更不用说像三公这种东西,可能存在着巨大的贪污、浪费、腐败,这种东西它更不敢公布。
    • 就在吴君亮的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团队采取一系列行动的同时,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和律师严义明、沈阳市民温洪祥,北京市民朱福祥以及北京大学的三位教授,相继展开了类似的要求政府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化的行动。面对如此遍地开花、关注财政预算的现象,开始有学者将之称为一场革命,认为纳税人意识的觉醒,是建立现代民主社会制度的前提。
    • 张杰明(广州市财政局局长):最先都是作为保密资料,秘密资料,(人大)审完以后就收回,不予外传。到了2008年以后基本都公开了,会后人大代表把光盘啊、预算资料啊都带回家去了,不收回来了。所以你说政府预算秘不秘密?反正至少在广州来说,它早已不是秘密。
    • 宋丁:温家宝总理每次两会上都在强调,我的政府要逐步走向社会监督,把我们的帐本要交给我们的人民,因为本来这些钱都是从他们来的,所以政府的态度,我认为比以往各界政府已经有明显的进步。中央政府这样做,地方政府怎么办,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率,如果中央政府真正地坚定的迈开了这步,而且以后逐年加大这个力度,我想地方政府也跟上的话,我想中国政府的阳光财政就是一个可以期待的目标。
    •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两会上,中央政府也开始加大了年度预算草案的公开力度。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预算草案报告,在2009年附12张预算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张。同时在过去政府一般性的预算上,增加了201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这些内容都是第一次被写入财政预算报告,其中有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收支、彩票公益金收支等,可安排的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32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以前这些部分的资金来源在两会上从来无人问津,而现在终于开始在与会代表面前明算账了。此外,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征地拆迁补偿、土地开发等支出的金额,也有了粗略的帐目。
    • 吴君亮:我当时用了审计局做例子,它有两三百人,两三百人究竟干什么,它没有讲,觉得为什么养这么多人,你要做什么工作,每一步工作应该怎么来做,没有讲。统计局09年大概项目支出是570多万,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分到五个还是六个项目里面,没有讲清楚了,到那里就没有了,整个线索走到那里就突然中断,你就认为,一部预算在那个地方,就非常容易变成一个迷局。
    • 俞伟峰:看看我们的省长,或者我们的处长、局长,工资是2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等等,摆在那里,你说他有这个能力去买辆别克车,买辆奥迪开吗?没能力,那怎么办呢?国家说没问题,你这个级别够配一辆别克,你这个职位一辆奥迪,那个职位是奥迪A8了,而且司机、保镖等等都配上了,这些人或这些车的开支是谁支付的呢?是纳税人支付的。因为这个不是我的,所以我拼命地用。我们为什么把公费开支不愿意披露出来,是一些制度原因造成的,而不仅仅是财政部的问题。
    • 吴君亮:让人看不懂的原因是因为现在公开的预算不是一份详尽的预算,举个例子,刚刚结束的十一届三次人大会议,它只是把预算的粗帐、大帐简单的呈现给大家。在预算草案里面,是对每个部门的预算,只有两个表,我刚才跟你讲了,一个完整的预算应该是包括17个帐目表,它只提供了两个帐目表,也就是说它还是停留在大帐上,或者一部分中帐上,没有小帐,当然你看不懂。
    • 吴君亮:举个例子,我们也是以审计署为例子,他就说我有173个非首长职位,我有12个首长职位,我一共是185人,下面还有一个陈述,就是我185个人里面,用于第一件事情,我要占30%,我要花掉66个人,我做第二件事情,我需要一百多人,剩下多少人,我做第二件事情,我的整个预算开销是1亿2000多万,在第一件事情里面,我要用多大的比例,第二件事我要用多大的比例,你说清不清楚。
    • 解说:其实在香港,政府财政预算不是在出炉之后才向社会公布的,在制定的过程中就阶段性地向社会、向民众咨询。

      俞伟峰:今年的预算是2月24日,他向立法会提交的,但是他在1月初的时候,我刚才说过了,他已经开始咨询了,到每个选区,他走遍了香港所有的选区,去咨询各个纳税人的意见,还有公开的要媒体通过电台、电视,向所有有兴趣对预算有任何意见的人,他去听取。

      解说:为了收集到社会各方的意见,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通常会透过不同的途径。地区咨询会是最传统收集意见的方法,在筹备预算案期间,曾俊华先后出席多场这样的地区咨询会。会场内市民可以直接向曾俊华表达自己的心声。场外也成为社会团体发表意见的平台。预算案对于部分市民来说,或许有些复杂难懂,这两年曾俊华都大搞创意。同时为了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他再度推出财政预算案漫画,以轻松的手法向青少年介绍财政预算案的咨询资料和理念,鼓励他们踊跃发表意见。

      解说:预算案公布两小时后,曾俊华就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20多家媒体的轮番发问,逐一解疑。接下来,他还要录制香港数家电视台以及电台的节目,直接解答市民有关财政预算案的问题。除此之外,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网页上,预算案全部内容一字不落全数上网,甚至连漫画版都一应俱全。

    • 宋丁:我们原有的预算法是远远不够的,要从它的人大代表,这种民意机构的代表,以及普通公民的知情权开始,他的参与权,他的议论权,还有他的话语权,以及他的监控权,我认为在各个界面上,是一步步深入地要有一个法律保障
    • 今年的国家财政预算报告长达80页,账目比过去更为详细,且配备了五大本说明书,这也许是两会历史上最长的一个文本.。虽然预算报告从几年前仍属于“机密”文件到如今人手一份,财政预算公开化改革已有很大进步。
  • tags: case吴君亮, y预算决算, g官方媒体, m媒体推动作用

    • 2009年岁末,吴君亮不无慷慨地说,三五年内,中国人有望迎来彻底全面的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公开,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都将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前进。
    • 吴君亮认为,提高公民对财政预算公开的意识,媒体应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中国,媒体对推动整个社会进步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吴君亮举例说,“08年网上搜索关于‘政府公开财政预算’的条目就比2007年多,今年网上再搜相关内容那就更多了!了解、关注此类新闻的老百姓越多,就越能推动各级政府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吴君亮希望学校、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能组织召开一些“财政预算”为主题的研讨会,让普通百姓更深入了解政府公开财政预算的意义
    • 由于热心推动政府公开财政预算,吴君亮入围人民网“2009年度责任公民评选”。
    •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0年,我们会继续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对以前提出公开预算申请而没有同意公开的部门,我们会继续提出申请,也加大申请范围,对以前没有提出过申请的部门开始递交申请。”
  • tags: case吴君亮, y预算决算, case蒋洪, z知识分子立场, ngo_参与, x限制言论者人身自由, t统计数据

    • 我们这本书的目的之一是普及税的知识和常识,它的很多理念架构和去年是一样的,但是数据、案例是更新过的。我们做这个书也是为了记录中国纳税人在争取权益的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包括里面案例引用了关于吴君亮先生的很多报道,也引用了蒋洪教授他们所做的关于政府财政透明度方面的研究结果
    • 那个时候,我通过剪报和其他渠道零碎搜集预算方面的信息,但是关键的信息还是没有。我找不到一个政府部门的预算。06年我搞了一个平台——中国预算网,原来想,把我能收到的关于预算的信息都挂出去,让跟我一样有兴趣的人可以上去看一看。我的设计是这样的,中央一级、各个部委、每个省都作分区,比如你是山东临沂的,你了解山东临沂的情况,但可能不了解我深圳福田区的东西,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地盘里面评头论足,达到交流的目的。
    • 我们就做了很多准备,我们做好一个线路图。08年,我们在中央申请了十几个部门,也申请了三十几个地方省市区县一级的预算信息公开。
    • 很多部门都拒绝给你,归纳了有六大理由,其中一个就是岑科刚才讲到的是国家机密或国家秘密。用这种方式回答我们的有三分之一以上,差不多50%。但是今年这个比例在下降,所以说国家还是在进步。今年说是机密的大概只有10%左右。大部分找一些其他理由搪塞你,或者是忽悠你。
    • 对于回答是秘密的情况,我们怎么办?我们再去第二封信,内容是,我们认为根据什么条例,这不属于国家机密。如果你认为是属于国家机密,你要出示国家机密的相关认定的文件,授予的过程、保密局给你的批复等等。这个时候,他拿不出来东西来,第二次回答你的时候就会改变提法,说我们要跟上级部门申请,或者我们正在准备……或者,你申请的是部门预算,他给你一个预算报告,以诸如此类的东西来推诿。
    • 去年,内陆的河南焦作也做得蛮好,包括民政部、卫生部,也给我们提供了相当完善的数据。
    • 上海市还是同样用国家机密的理由来拒绝我们的申请。舆论报道这个事情以后,上海市遭到很大的压力,他们做了很多调整。首先,在10月29号开记者招待会,上级澄清这个事情,说他们准备改进;在11月5号做出一个方案来,准备逐步公开上海的政府预算。他没有再把它归为国家机密的范畴。看得出来上海也在往好的方面改革。
    • 我说一段经历。深圳市今年2月23到26号开人大,2月24号《南方都市报》搞了一个论坛,请了两位人大代表和我去谈,人大代表带过来了一个预算草案,我说代表能不能借来看一下,他说可以,拿去看。《南方都市报》另外一个负责广州事务的编辑约我写一个专访,他说我借你一本预算草案,明天你谈谈具体的看法。

        我就拿回家里面,拿到办公室,把09年深圳市104个部门预算看了一下。我看了以后很不高兴,08年的预算是169亿,09年又涨了19%。预算一般有一个大体上的跟GDP有一个同步的增幅,09年初的时候,当时经济环境、整个氛围都不大好的时候,增加19%的比例有点不太恰当。

        我就以给人大代表写信的方式,谈了一些具体的看法。我说你尤其要跟那些有很大增幅的部门首长谈话,否则的话,我建议你不要批这个预算。写完这封信,当时南方都市报就来找我要文章。我说能不能在南方都市报买一个版面?他们说买版面不行,在网上给你开一个博客。我就说找一找人大代表有没有电子邮箱,通过深圳市网站上面的一些人大代表的电子邮箱发给了一些人大代表。

    • 2月25号,我开车到办公室楼下的地库,上楼,下午下来地库,坐车回家,一天我都在我自己的办公室和家里在这两个地方。26号凌晨1点的时候,一片忙乱的敲门声,我家门口站了20多个警察,制服和便衣的都有。我说什么事,他们拿一个传票给我,根据行政处罚条例,涉嫌干扰单位秩序。我说今天一天都在自己单位,有没有搞错?他说是奉命行事。我就跟他去了公安局。

        凌晨一点多,很大的办公室里面,后面坐了三四十个人。是局长亲自问案,一开口就说,知道今天晚上请你来干什么吗?我说我也不知道。他说你有没有给人大代表写信?我一下子大体上猜到了,我说给人大代表写信是写了,你看到我的信了吗?那个信上是探讨我对于09年深圳市部门预算的看法。这个难道有什么错吗?

        他说告诉你,我们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来调查你涉嫌煽动人大代表不审计预算。我说这是什么罪名?我说我讲的是预算,深圳市09年的预算比去年增加了19%,增加了27个亿,我说这是一个很重大的事件。我表达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有什么错误?我说你知不知道这个预算对我们都很重要,我有权利表达我的看法。他说他不懂预算,只懂法。我说懂法非常好,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知道好坏,坐在你对面的是一个好人你知不知道?

        我后来分析,他当时说话有一点反常,因为他旁边坐了很多便衣,有些人坐的姿态我看到都很自在,我想可能官比他大。以我的基本判断,觉得那个程序不大恰当,但是我没有追究。因为他基本的程序没有跟我宣读,人也有点反常。我对他说,说不定今天这个事件是一个历史事件的一个小部分,希望你我都扮演好历史的角色。后来我说局长我身体不舒服,要去医院。他也很聪明,他也知道怎么下台,好,你马上去。

        后来我到医院以后,刑警大队长、刑警副大队长来医院里,我问他们来干什么?他们说都来帮助你检查身体。他们问寒问暖,什么东西都很客气,你什么都检查,反正局里面买单。我觉得心中无愧事,比较坦然,我又没有做什么坏事。

        大家都生活在中国这个环境里面,可能有一些压力,可能有一些麻烦和挑战。如果你研究一下法律,哪些事情在这个环境里面你可以做到极限,还是有很多空间可以做的。比如说,你自己评估一下大概09年可以做多少事情,2010年可以做多少事情,从常识和历史的经验里面能得到一些判断的话,压力可能会减少。

  • tags: case吴君亮, y预算决算, g官员言论, g广州, l立场转变, c财政部, b部委规范性文件, z知识分子立场, g官僚集团抵制, d党领导立场

    • 记者获悉,去年10月率先实现“破冰之举”的广州市财政局,今年公开财政预算的路上却出现迟疑。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独家采访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这位在广州政坛颇具“公开”勇气的官员口风渐变,称今年广州财政预算公开暂无计划,“全部按照规定办。”
    • 张杰明所指的规定是,全国两会前夕,财政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
    • 而张杰明在去年公开广州市财政预算后,曾接受媒体采访称,“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年只要我们的部门预算经过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就立刻上网,向社会公开。”
          “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团队创始人吴君亮对本报记者称:“(广州财政局)态度发生了改变,如果先行者趋于保守,相对于去年的做法,是一种倒退。”
    • 当时,张杰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市财政局会坚持下去,并称广州的阳光预算只是一个开始,2010年的部门预算经过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就立刻向社会公开。
          广州2010年两会即将在两星期后的4月5日举行,当《华夏时报》记者再次向张杰明提及此事时,张杰明说:“你最好问财政部,两会前夕,财政部已经下了文,我已经看到了文件,里面有规定,我们按规定办。”
    • 财政部此前发布了《通知》,要求各地依法、及时、主动公开财政预算信息,并对预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范围做了统一要求。
    • 吴君亮对于广州市的“低调”迹象很震惊,称时刻关注着发展,希望能继续推动财政预算公开的进程。他说:“因为去年张局长对于财政预算公开的态度,本来今年很放心,但现在看来,我们要继续关注。广州市两会后,我们还会向广州市财政局提交财政预算公开申请。”
    • 其实,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已经透露出一些蛛丝马迹。面对记者关于今年广州市是否公开财政预算的提问,张广宁市长保持了沉默。
    • 财政预算的阻力来自于多个方面。据吴君亮多年关注政府财政部门的经验,相对来说,各市的财政局是愿意公开财政预算的,而官方的阻力主要来自于“花钱”的部门,“现在,利益调整也进入实质阶段,反对意见也会升级。”他说。
    • 尽管张杰明对本报记者表示,财政预算公开后,并没有什么压力。而事实上,单是在公开的内容上遭受到的广大民众的质疑,就让广州市财政局颇为“头疼”。
          广州市财政局公开财政预算后,民众发现最为关心的“三公”公款出国、公款招待、公车消费费用,没有出现在公开“账本”里。由此引发的追问让张杰明不得不多次公开解释,但关于财政预算公开细化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已经演变成一场大讨论。
          此时的广州市财政局已经不再是焦点,讨论已经在全国各地拉响。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站出来说话,建言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公开和公开到普通民众都“看得懂”。
    • 观点的交锋也时有显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表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是每个人都能懂,预算报告也存在专业问题,所以不需要每个代表都能看懂。这样的观点遭致了民众和媒体的集体“炮轰”。
    • 两会刚一结束,广州就出来“去年没有规定,今年有规定了我们按规定办”的说法,这被吴君亮们理解为,《通知》是财政部为了缓解财政预算公开的压力,而它也成为地方政府面对财政预算公开申请的“挡箭牌”。
          “如果是这样,那确实是令大家很失望的事情。”吴君亮说。“如果地方政府今年有了‘挡箭牌’,那是倒退。”
    • 吴君亮称,现在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的一些规范,字面信息反映了政府在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希望具体实施的时候也能起到这样的效果。
          而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认为,《通知》提出了各地财政预算公开“统一”的要求,这可能会给一些地区的良好势头“泼冷水”降温。
    • 按照吴君亮的说法,张杰明除了有来自其他部门压力的顾虑,还有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公开到什么程度”。换句话说,不只要公开,而且要更加细化才是真正的进步。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广东的财政预算细化到‘款’,比以往有进步,但还可以再进一步,细化到‘项’。”
    • 如果广州市以后公开财政预算,“三公”在费用问题上会有什么样的推进?他说:“预算不是我们想怎么编制就怎么编制的,你所谓的‘三公’消费不在国家法律规定统一的预算编制科目的条目里,而是跟着具体项目走的。”
          纠结就在这里。公众想了解,而公开的信息没细化到这里。
          吴君亮称,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化解来自关于“三公”消费的压力,那就是更加细化的公开财政预算。“‘三公’消费不见得就全部都不合理,为什么不可以公开呢?”吴君亮说,“只要公开信息再往下走一步,公开到‘项’的下一步,不就水落石出了吗?”
    • 广东省也在日前首次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提出要规范各地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指导、督促其依法、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的主动公开。
    • 中央高层正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公开。3月23日召开的廉政工作会议时,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让老百姓清清楚楚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Posted from Diigo. The rest of my favorite links are here.

发表评论

